2017/03/28 15:08

比貓狗還久! 人和老鼠"同居史"達1.5萬千年

比貓狗還久! 人和老鼠"同居史"達1.5萬千年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法國

俗話說「過街老鼠,人人喊打」;多數人對老鼠的印象,都是負面的,但其實人類與老鼠的關係,其實相當密切,甚至比貓、狗,更早與人類當「室友」,同居史早自1萬5千年前!

由法國國立自然史博物館教授庫奇(Thomas Cucchi)所帶領研究團隊,日前在地中海東岸南方,發現齧齒類動物牙齒化石,其中更發現,野生老鼠,約在1萬5千年前,就在當地「定居」了,研究指出,這是因為,老鼠發現可從人類居住處輕鬆竊取人類所儲存的稻穀,又可藉著人類的石頭屋防禦外敵,因此展開牠們和人類的「同居史」,而演變成現今的「家鼠(house mice)」。

庫奇的研究有提到,疑因這樣的起源,讓家鼠遷移至全球各個角落,牠們只要找到有人類居住的地方,就會想辦法跟他們「同居」。但對此,也有學者指出,這項研究似乎間接顯示,人類或許早在1萬5千年前,就有種植農作物,並收割、儲藏的能力與習慣。(示意圖/翻攝自brodybrotherspestcontrol)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