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2 16:38

【影】鞋帶綁好為何會鬆? 美研究曝光原因!

【影】鞋帶綁好為何會鬆? 美研究曝光原因!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美國

相信不少人都有綁好鞋帶,但走個幾步、或跑步又鬆掉的經驗,但你有想過,綁緊的鞋帶,到底是受到怎樣的外力,才會自己鬆開?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就對此做了一項研究,結果發現,其實當人們在跑步時,鞋帶承受的速度與力道,相當於坐「雲霄飛車」。

據英國《衛報》報導,研究指出,若是坐在椅子上甩動腿、踏地板等,不太會造成鞋帶鬆脫,但若是站起來跑步、快走,就可以發現鞋帶鬆脫的關鍵。研究請受試人員到跑步機上跑步,再以慢速攝影觀察,結果發現人們在跑步時,慣性力量會不斷將「鞋帶頭」兩端前後拉,直到繩結鬆動到一個程度,鞋帶就會失去摩擦力,鞋帶也會在一瞬間鬆開。

除了跑步形成的慣性力外,研究人員也發現,若腳以7倍重力踩踏地板,鞋身吸收衝擊,為把鞋帶繩結震出「一點空間」,繩結也隨之放鬆;而每跑踏一步,鞋帶繩結都會放鬆一些,再加上繩頭擺動的力量,鞋帶才會鬆開。(圖片影片來源/英國衛報

UC Berkeley Youtube)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