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30 21:12

安倍延漲消費稅 2019實施

張樂 編譯

日本政壇因為消費稅調漲與否的問題,引發地震。首相安倍和執政黨自民黨高層會商後,決定消費稅率提高到10%的計畫延後兩年半,到2019年10月實施。由於這已是安倍第二度延後調漲消費稅,因此最大在野黨民進黨表態,明天將提出不信任案,要安倍下台,不過政界也認為,這是安倍要為自己的連任鋪路。

夜裡日本副首相兼財相的麻生太郎等人,被首相安倍晉三召入官邸,告知他打算延後消費稅調涨10%的計畫,延到兩年半後、也就是2019年10月再調漲。安倍說他擔心增稅會影響經濟復甦。

據日本媒體報導,麻生當下不太情願,因為首相安倍身兼自民黨黨魁,照理應2018年要卸任,一旦消費稅延後兩年半,到2019年實施,等於把燙手山芋扔後繼任的黨魁或首相。因此麻生說,如果延期勢必要解散眾議院,提前七月和參議院選舉同時舉行,政界認為這是安倍要為自己的連任鋪路。

在野黨更火大了,因為安倍第一次宣佈延後調漲消費稅10%時,解散國會提前改選訴諸民意,讓在野黨吃了一記悶虧。當時安倍信誓旦旦保證,日本首相安倍消費稅提高10%計畫確實實施,如今再來一次,時間點又有利於自民黨參議院選情,因此在野黨要提不信任案。理由是安倍經濟學的三支箭之一,就包括調高消費稅。如今調高消費稅代表安倍經濟學失敗,因此安倍應該下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