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2 15:01

美將退NAFTA 加幣.墨披索大跌

王皓 編譯  / 美國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震撼彈不斷,如今又傳出美國打算退出NAFTA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如果NAFTA不存在了,全球經貿都將受到衝擊,首先受到影響的就是加幣和墨西哥披索的匯率,已經應聲大跌。

川普總統對自家鄰居一直不太友善,除了在美墨邊境建起高牆,如今又打算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NAFTA的另外兩個成員國加拿大和墨西,十分無奈。美國、加拿大與墨西哥三國從1994年開始至今的NAFTA,是全球經濟規模最大的多邊貿易協定之一,但是一直被川普痛批為美國歷來最糟糕的協定。

理由是NFATA讓許多美國製造業者將生產基地轉移到墨西哥,導致美國境內工作機會流失。而退出NAFTA是川普的競選支票,如今他似乎打算兌現。加上NAFTA雖然是由國會通過,但是總統可以直接退出,不須要國會再同意。受NAFTA前景籠罩陰霾衝擊,加拿大幣和墨西哥披索對美元匯率立刻下跌,北美地區股市全面收黑。如果NAFTA真的解體,很難說美國自己究竟是受益還是受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