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5 16:00

無痛症突變基因 緩解病患疼痛

張樂 編譯  / 台北市

疼痛是身體發出來的警訊,痛與不痛,對人的生活品質影響都很大。最近神經科醫生找出一種造成先天性無痛症的突變基因SCN9A、它會影響人對疼痛的感覺。雖然醫界目前無法治療無痛症的遺傳基因疾病,但藉由研究這種罕見疾病反而幫助醫生找到抑制疼痛神經纖維的生長,幫助疼痛病患緩解症狀,不必完全倚賴止痛藥。

施打50毫克嗎啡或是照醫生囑咐服用大麻,作為每一天的結束,這樣的日子,許多疼痛病患不知過了多少年。他們期待有一天能不痛,能讓自己活的好一點。然而這群孩子卻從來不知道什麼叫作痛。他們常摔的鼻青臉重頭破血流,甚至眼睛差一點瞎掉,吃東西咬到嘴唇舌頭爛掉了,有些被嚴重燒燙傷到要命的地步。

爸媽老師或照顧員必須24小時時時看顧這樣的孩子。可見疼痛雖然惱人,但卻是必要的,是身體發出來的警訊,要人遠離躲避危險,沒有疼痛感會要人命的。神經學專家克萊恩,這些可憐的孩子無法感到疼痛。

其實他們不是沒有感覺,他們感覺是別的,而非人們本能的感覺,原來人的身體有幾十億的感覺細胞,靠著快如閃電的神經傳導通知大腦,作出自主或非自主的反應。手若是碰到熱鍋子,感覺細胞會送出訊息,藉由神經傳導到大腦,讓大腦對肌肉下達指令,挪開手,以免被燙傷。

然而這種簡稱CIPA先天性無痛症的罕見疾病,是SCN9A基因突變,使疼痛的感覺細胞無法對大腦發出訊號,造成這些孩子沒有痛覺。目前這種基因異常,還無藥可醫。但藉由這項研究醫界卻找到抑制疼痛感覺的神經纖維、生長的方法。並且研發新藥,抑制神經痛而非只是開止痛藥、進而避免濫用藥物。這項成果堪稱失之東隅、收之桑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