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4 13:32

301制裁出爐! 美對中1300產品加稅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中貿易戰,可以說進入了短兵相接的階段。美國貿易代表署,今天公告長達45頁的301制裁清單,預計對1300多項,中國大陸製的產品,課徵高達25%的關稅。至於北京方面,一貫都秉持不畏戰原則,表示有人要打貿易戰,那就奉陪到底。

美中貿易戰已然開打,美國使出的最新招式是,以對智慧財產權處理不當為理由,對中國大陸進行制裁,清單長達45頁,品項多達1300多個,從大項目如醫療類產品,資通產品,半導體到飛航器材,到一般家用產品如釀酒器械,甚至是烤箱,價值折合新台幣,將近每年一兆5千億的產品,直逼美國每年從中國大陸,進口產品總值的十分之一。

北京方面立刻有了回應,表示強烈譴責並堅決反對,美國的貿易報復行為,並且打算將層級拉高到世貿組織,成為WTO的議題。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後補,北京方面已經多次表態,不願意打貿易戰,卻也不畏懼貿易戰,從大陸外交部到商務部,都說過類似的話。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相較之下,美方儘管下手很重,態度卻顯得低調,只有川普總統表示他得兌現競選時對選民的支票。美國總統川普,川普政府對進口鋼鐵開徵高額關稅以後,大陸也宣布對128項美國貨品課徵關稅,並即刻實行,如今川普再以智慧財產權問題,進行報復性制裁。

至於兩大國貿易戰,雖然跟台灣沒有直接關係,但台灣貿易和美中兩國都非常密切,可能造成經濟貿易市場緊縮,進而影響股市,特別是高科技產業。我國科技部已經表示會持續觀察,並適時對高科技產業伸出援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