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4 19:46

301制裁出爐! 美對中1300產品加稅

王皓 編譯

美中貿易戰已開打,美國使出的最新招數是以對智慧財產權處理不當為理由,對中國大陸進行提高關稅的制裁,品項多達1300多個,從大項目如醫療類產品,資通產品,半導體到飛航器材,到一般家用產品如釀酒工具,甚至是烤箱,價值折合新台幣,將近每年一兆5千億的產品,預留的國內外磋商時間是兩個月。

北京方面立刻有了回應,央視新聞主播表示也要對美國的106項產品,開徵25%的高關稅,當中包括大豆玉米牛肉等農產品,可說是針對川普在農業大州的眾多支持民眾,迎頭痛擊。另外就是威士忌和雪茄等煙酒產品,以及波音部分型號在內的飛機,還有汽車。北京方面還表示,會將美國的貿易報復行為,提交世貿組織評理。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根據美方數據,自家對大陸的貿易逆差,高達3470億美元,合台幣10兆1700多億。兩大國貿易戰從川普政府對進口鋼鐵開徵高額關稅展開,接下來大陸宣布對128項美國貨品課徵關稅,如今川普以智慧財產權問題,進行的報復性制裁,也立刻遭到大陸回擊。

只是中方一手拿棍子,另一手也拿著胡蘿蔔,表示要不要這麼兩敗俱傷,關鍵全在美方。大陸駐美大使崔天凱,儘管跟台灣沒有直接關係,但台灣貿易和美中兩國都非常密切,可能造成市場緊縮,進而影響股市。我國科技部已經表示會持續觀察,在適當時機對高科技產業伸出援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