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7 13:20

追化武"鐵證" 聯合國前進杜瑪鎮

張珮雲 編譯

敘利亞杜瑪鎮化武攻擊案,案發11天後,聯合國化武調查人員終於獲准進入杜瑪鎮,釐清阿塞德是否真的動用化武?以及用何種化武?來對付自己的人民。希望進一步避免週六英美法聯軍空襲敘利亞的危機再度上演。然而,敘利亞再度遭到飛彈襲擊,國營電視台報導,防空系統擊落來犯的飛彈。反倒是英美法撇清,沒有任何一方承認發射飛彈。

英美法聯軍空襲,敘利亞號稱用五、六十年前蘇聯製的老飛彈就打掉了聯軍七成的飛彈。週二凌晨,又有飛彈來襲。敘利亞國營電視台報導,防空部隊再度建功,又打下了襲擊霍姆斯附近沙伊拉特空軍基地的飛彈。

敘國民眾得知打下來犯的飛彈後,興高采烈地遊行慶祝。此外,大馬士革北方杜邁爾軍用機場的防空系統也成功攔截三枚飛彈。而涉嫌重大的英美法,沒有一方承認這些飛彈是他們發射的。

後續的飛彈襲擊,不排除是意圖搜集敘國防空飛彈的參數。英美法聯軍這一波攻擊教訓了敘利亞阿塞德,幸好沒損及俄羅斯在敘利亞的利益,因此危機還在控管階段。聯合國也緊急出手,派遣化武調查人員進入杜瑪鎮調查,找出阿塞德動用化武的證據,讓各方不再各說各話。

去年聯軍也曾發動空襲,理由是阿塞德用沙林毒氣攻擊自己的人民,因此外界以為沙林是英美法的紅線。而這回動武的理由是用氯氣當化武,事實上氯氣在敘國出現早已不下五十回,若說氯氣是英美法的紅線,就說不過去了。

因此外界懷疑聯軍空襲另有目的,想奪回昔日的地盤。因為阿塞德背後的支持者伊朗的油管,也就是地圖中的紅線,是從敘利亞出口的。

阿塞德的老大哥俄羅斯,在敘利亞有多個空軍基地,而塔爾土斯港的海軍基地更掌控了俄國黑海艦隊在地中海東岸活動的空間。因此箝制敘利亞,就掐住了伊朗和俄羅斯,因此埋下這次空襲的遠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