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2 11:22

日本研發貓用人造血 無血型差異不會排異

日本研發貓用人造血 無血型差異不會排異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日本

日本中央大學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日前宣布,已經研製出能為手術中的貓進行輸血的人造血液。研究人員指出,今後的目標,將會放在確認安全性的基礎上,並將這種人造血液實用化。

據了解,這項研究利用了在國際太空站中取得的研究成果。中央大學教授小松晃之說明,研究應用了在無重力狀態下,容易製作蛋白質結晶的現象。在國際太空站日本實驗艙「希望」號中,將貓血中含有的蛋白質「血清白蛋白」結晶化,製作出能使用於人造血液的成分。該成分能以粉末狀態保存,因不存在血型差異,所以也不會產生排異反應。除了可供貓使用的人造血液,研究團隊還在進行犬用人造血液的研發。

對此日本寵物食品協會表示,2017年日本國內飼養的寵物貓數量已超過寵物狗。必須進行輸血的手術也有所增加,但尚未建立起輸血用血液的儲備體制。小松教授表示,動物的醫療現場常因輸血而困擾。人造血液或許會對動物們的醫療做出貢獻。該成果將刊登在英國皇家化學學會的學術雜誌電子版上。(圖片來源/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