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金會全球關注 宛如兩韓行銷大秀

莊玉珍 黃建熒 報導  / 韓國

兩韓領袖高峰會不只是一場國際外交重要談判,對於南北韓雙方,文在寅以及正恩來說,更是一場無價的全球行銷大秀。特別是金正恩,一改過去核武狂人,無賴國家的形象,在跟文在寅的互動中不時展現出平易近人的一面,李雪主最後現身出席晚宴,跟文在寅夫婦聊聊文化交流,就跟西方的第一夫人沒有兩樣。至於南韓方面,儀式及會場每一個細節安排都刻意加入傳統文化原素,賦予和平深意,將韓文化在國際媒體面前好好的展示了一番。

象徵南北韓大和解以及朝鮮半島非核化跨步的文金會終於落幕,在大家都關心的非核化及和平協定等重大議題之外,南北韓也都利用了這個機會徹底的最大限度的行銷了自己,我們先從剛剛在進行的晚宴來看起,這場晚宴安排的表演特別找來了南北韓傳統國樂琴奚琴以及玉劉琴合奏,兩種不同的樂器克服琴音差異代表南北克服障礙為和平而努力,也是韓國傳統音樂的最展示。

一早迎接金正恩的傳統護衛隊,其實早就是南韓方面受觀迎的民俗表演節目,文在寅就對金正恩表示如果有機會邀請他到南韓一定要讓他欣賞整套表演,還有會議室特別布置了韓式窗格紙門兩位領導喝的茶,甚至是晚宴喝的東東酒藉著這些活動南韓方面即行銷了傳統文化,還在裡面賦予了南北同族和平協力的意涵,透過近3000名記者超過180家媒體新聞鏡頭做了一次最好的文化行銷。

相較於南韓努力推廣韓文化,北韓則是一場金正恩的個人行銷秀,牽著文在寅的手走到北韓土地,拿平壤冷麵話題表示親和,午後到庭院散步喝茶進行長凳會談,遇到北韓媒體為了拍攝金正恩擋住了直播畫面,金正恩還親切的要北韓記者退到一邊讓南邊記者也能靠近攝影,平易近人的樣子跟過去發射導彈動不動處刑北韓高官的形象完全不同。

專家認為金正恩以開放彈性的態度對文金會從形式到議題內容,幾乎是全盤接受,是想要塑造自己是一個開放大膽決斷的領導人,簽署宣言後跟文在寅以西方禮儀擁抱,帶著夫人李雪主出席歡迎晚宴就連北韓官媒也將李雪主的稱呼從同志改成夫人,則是想要讓國際社會知道北韓是一個正常國家,不管北韓是不是真的開始正常化金正恩有沒有真正具開放態度,至少他已經贏得了最大限度的全球關注跟形象分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