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8 19:22

南北韓"三次"高峰會 上演政治大戲?!

李嘉芳 編譯

文金會其實是兩韓領導人第三度會面,第一次,是在十八年前的雙金會,當時南韓總統金大中,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日在平壤見面,也是兩韓、在韓戰55年後、首次破冰,簽署了南北韓共同宣言、還要加強經濟合作。第二次會面是2007年,南韓總統盧武鉉去平壤與金正日對話,簽了和平宣言,並承諾要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可惜最後淪為空談,至於這次、文在寅和金正恩,也談到核武的問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首度承諾全面去核,但並不代表他願意放棄核武。

這是歷史性的握手,2000年6月13號,南韓總統金大中訪問平壤,會見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日,這是韓戰之後,南北韓領袖第一次舉行高峰會,簽署了南北共同宣言,也設立開城工業區,兩韓民眾開始經貿交流,金大中還因為和北韓達成和解,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兩韓第二度峰會是在2007年,南韓總統盧武鉉和夫人,特別步行穿過38度線,進入北韓和金正日會談,會後簽署了和平繁榮宣言,希望能簽訂永久和平條約,來取代停戰協定,並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的目標,但以上宣言終究是落空了。

兩韓交流從此空白了11年,期間北韓不斷搗蛋,說好的停戰,說好的無核都是空談,直到2018年4月27號,金正恩成為首位踏上南韓土地的北韓領導人,文金會簽署板門店宣言,雙方都同意戰,同意將無核化作為共同目標,也敲定文在寅訪問平壤,並停止各方面的敵對行動,從5月開始結束心戰廣播,還要在開城設立聯合辦事處。

8月15號舉辦離散家庭團聚日,重新連接朝鮮半島鐵路,明年還要一起參加亞運,也是北韓完成核武開發後的首次峰會,著名的板門店停戰村,也首次成為峰會場地,文金會刷新這麼多史上第一,能落實宣言內容、才有實質意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