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1 09:30

美中貿易戰休兵 台產業獲益有限

林佳蓉 編譯  / 亞洲

大陸副總理劉鶴表示,這次美中經貿磋商的最大成果,是雙方達成共識,不打貿易戰。美國財長馬紐金也證實雙方不互相加徵關稅。按照美中發布的聯合聲明,大陸將大量購買美國的商品和服務,平衡雙邊的貿易失衡,看起來是大陸讓步。

不過《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報導說,美國每年對大陸的貿易逆差高達3750億美元、大約11.2兆台幣,雖然美方直到最後一刻,仍不斷要求大陸,減少對美貿易順差2000億美元,但大陸堅持不在具體的數字上讓步,只同意多買美國產品。而在美方最關切的智慧財產權保護問題上,聯合聲明也只說「雙方都高度重視,同意加強合作。」

至於大陸希望美國解除對中興通訊的制裁,聯合聲明則是隻字未提。美中貿易戰停火,雖然外界一片叫好,但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美中貿易休兵,只是短暫釋出善意,對股市只有短期利多效果,對我國產業界甚至經濟成長幫助不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