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力發聲! 15友邦挺台WHA辯論後遭否決

集力發聲! 15友邦挺台WHA辯論後遭否決 | 華視新聞

張心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世界衛生大會(WHA)昨日開幕,台灣議題將不缺席,在總務委員會及大會進行「二對二」辯論。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表示,5月21日舉行的WHA總務委員會及全會,討論是否將我友邦所提的「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補充項目列入議程。

在總務委員會部分,我方由友邦史瓦帝尼及索羅門群島擔任正方,與反方的中國及古巴言詞交鋒。

友邦發言論述嚴厲駁斥聯大2758號、WHA25.1兩決議、以及「一中原則」,強調該兩項決議與臺灣專業參與及衛生人權無關,未賦予中國代表臺灣人民的權力;更嚴正指出,傳染性疾病不知何時、何地發生,不應該讓政治議題介入WHO。

中方及古巴發言則純係政治語言,了無新意。主席如預期做出我友邦提案不列入WHA議程的建議。

在全會辯論部分,由中國及巴基斯坦擔任正方,我友邦馬紹爾群島及聖文森擔任反方。中國續重申「一中原則」等老調,無法引起大會迴響。

我友邦發言則論述完整、有理有據,並以具體事實,如在2006至2017年期間,我國申請參與WHO技術性會議的獲邀率不及三成,揭穿中國指稱臺灣參與技術性會議毫無障礙的謊言,反對不將提案納入議程。

另外,強烈要求應該將聯大2758、WHA25.1等決議排除在WHA之外,並指出健康是人權而非特權。海峽兩岸的政治分歧不應影響確保全球人民的健康與福祉,呼籲WHO不應受制於政治干擾,而應考量健康因素,邀請臺灣參與WHA。

馬紹爾群島則指出,臺灣參與WHA完全攸關健康考量,並引用WHO幹事長的發言強調,我們永遠不能遺忘那些在關鍵時刻願意犧牲生命、服務他人的健康工作者;兩岸目前的政治歧異,不應損害全球為人類良好健康與福祉的努力。臺灣2,300萬人不應被排除在WHA外。

時值SARS15週年之際,我們不僅感念台灣當年為SARS不顧自身安危、奮戰不懈的勇士們無私的大愛,友邦的發言,更明白指出台灣參與WHA的必要性及重要性。

大會主席最後雖仍做成不將我案列入議程的決定,但友邦懇切有力的發言,已讓世人更深刻瞭解臺灣2300萬人民所受的政治打壓及不公對待,臺灣絕不放棄對國際醫衛工作做出貢獻的決心,也將持續為維護全球衛生安全努力不懈。(資料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