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8 20:39

躲不過! 南極生物體內有塑膠微粒

蒲依婕 編譯

6月8號世界海洋日這天,讓我們一起關心南極的生態環境!科學家近年在南極生態中發現不少汙染,像是生物體內被發現塑膠微粒,就連南極的積雪中也有毒物殘留的痕跡,而維繫食物關鍵的南極磷蝦也在急遽減少。

美麗的南極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在南極食物鏈中扮演重要角色的磷蝦,受到氣候暖化人類捕殺等因素影響,數量大幅減少,由於磷蝦可以把二氧化碳帶到海洋底部,磷蝦減少也意味想減緩氣候暖化恐怕更加困難。

南極是個冷卻系統,調節氣候變遷的影響,現在這裡發生的事對整個地球的氣候有影響,此外科學家還在南極貝類中發現塑膠,科學家推測這些塑膠物質有可能是順著洋流來到南極,這對整個生態系統不是好現象,就連南極積雪居然也被驗出含有有毒物質全氟烷基PFAS。

PFAS是用在防水塗層的化學物質,像是戶外用品,PFAS無法被分解,這表示一旦釋放到環境就會永遠存在,汙染物衝擊南極生態,帶來的傷害難以回復,專家呼籲從源頭把關,讓地球有喘息的空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