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3 10:28

國名爭議落幕 馬其頓改名「北馬其頓共和國」

國名爭議落幕 馬其頓改名「北馬其頓共和國」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歐洲

位在東南歐巴爾幹半島的馬其頓共和國,因國名爭議長期與希臘衝突對立。馬其頓總理紮耶夫(Zoran Zaev)於當地時間12日宣布,將國名更改為「北馬其頓共和國」(Republic of Northern Macedonia),結束長達27年的國名之爭。

原屬於南斯拉夫體系的馬其頓,在1991年斯拉夫解體之後,以「馬其頓共和國」的名號獨立。但此舉引發鄰國希臘的強烈反對,由於希臘境內也有一處「馬其頓省」,質疑馬其頓共和國侵犯希臘國土的主體性,希臘遂在歐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等國際場合處處阻撓馬其頓共和國的加入。

為了消弭紛爭,兩國經過多年的談判,終於在當地時間12日,馬其頓共和國總理紮耶夫對外公布,同意將改國名為「北馬其頓共和國」,經過雙方達成的共識,希臘方面相對的也不會在國際場合阻撓馬其頓。

紮耶夫表示,在27年之後,終於與希臘達成一個新的協議,這將會是一個歷史性的解決辦法。未來不論國際上或是國內,我們都將使用「北馬其頓共和國」。希臘總理普拉斯(Alexis Tsipras)也對外表示,這是一個好的協議,將為區域帶來更加和平與友好的合作關係。

不過,這項決議仍有待馬其頓共和國國會的批准與公投通過。(翻攝微基百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