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8 19:50

環太平洋軍演登場 越南首次參加

環太平洋軍演登場 越南首次參加 |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由美國主導全球最大的國際海上軍事演習,環太平洋軍演27號在夏威夷海域登場。今年度總共有26國參加,越南是首次參與,動員船艦與兵力超過兩萬人,幾乎所有的南海聲索國都被邀請,中國則因為在南海爭議島嶼進行軍事部署,而遭到美國撤回邀請。台灣過去因中國壓力沒能受邀,未來則將積極爭取。

環太平洋軍演RIMPAC是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的國際海上聯合演習,由美軍太平洋司令部指揮,每兩年舉辦一次。今年度的RIMPAC 27號在夏威夷海域登場,受邀參加的國家再加上美國自己總共有26國,除了日韓新加坡等,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一級盟邦之外,今年還有以色列、巴西、斯里蘭卡與越南等國,第一次參加演習。

總共有47艘艦艇、5艘潛艇、18個國家的地面軍隊、200多架飛機和兩萬五千名士兵參與演習。美國參議院18號通過2019年度國防授權法草案,建議美軍參加台灣軍事演習,然而這次RIMPAC,我國還是來不及收到邀請。

我國國防部就表示,仍在積極爭取,希望日後能加入環太平洋軍演的行列。而在2014和2016年都獲邀參加的中國海軍,今年則是遭美國撤回邀請,原因是美國不滿中國在南海島嶼的軍事佈署。

RIMPAC登場時,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正好在北京拜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習近平打開天窗說亮話,表示南海諸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老祖宗留下來的領土一寸也不能丟,希望美方尊重歷史和中方主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