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1 20:19

"七一遊行"5萬人上街 陸委會:中共干預香港自治深

"七一遊行"5萬人上街 陸委會:中共干預香港自治深 | 華視新聞
(翻攝美聯社)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香港

今(1)日香港回歸21週年,由香港人權團體發起的「七一大遊行」,主辦單位說有5萬人參與,官方口號是「結束一黨專政,拒絕香港淪陷」,不過警方公布的數字卻是9800人。對此,台灣行政院陸委會也發布新聞稿表示:「香港移交 21 年,中共干預香港自治事務日深,人權自由倒退受關注」。

陸委會表示:「香港移交迄今,政治、經濟、社會體制大體仍照常運作,在世界最自由經濟體、世界競爭力,以及全球營商便利等均表現頗佳。但是,我們也注意到,香港當地評論與國際社會包括美國、英國及歐盟政府所發布的各項香港情勢報告都指出,中國大陸以擁有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為由,干預香港內部自治事務,如以『人大釋法』影響港人參政權,並限縮港人的集會遊行、言論及出版自由,令香港的普選進程停滯不前,新聞自由持續惡化,司法獨立遭受挑戰,未來可能影響國際社會對香港的投資信心,香港『一國兩制』的倒退限縮成為各方共同關切的焦點。」

陸委會說:「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的全球新聞自由度排名調查,香港由2002年首次調查的第18名降至2018年的第70名;以及在加拿大菲沙機構(Fraser Institute)公布的全球人類自由指數調查中,香港的個人自由逐年滑落,由2016年的第19名,跌落至2017年的第26名,得以佐證。各項香港當地的民意調查結果也顯示,近兩年對一國兩制沒信心的港人逐年增加,同時,自1997年以來,29歲以下年輕人對於中國人身分認同均較整體平均為低,又以2017年12月所做調查最低,僅有0.3%的年輕人認同中國人身分。」

陸委會表示:「自由民主與人權法治是台灣與香港共同珍視的普世價值,支持香港的民主自由和穩定繁榮,是政府一貫的立場。本會呼籲北京當局應信守承諾,尊重港人治港的權利,正面回應港人對民主自由的訴求,唯有如此,香港才能穩定與繁榮的發展。」

陸委會說,近期有人宣稱中國大陸會設計出與香港不同的所謂「一國兩制」台灣模式,對此本會再次重申,北京當局的「一國兩制」陳腔濫調只是證明中共一黨專制的缺陷,民主體制與威權專制本質上根本無法相容,台灣民意也從來沒有接受過「一國兩制」主張。任何針對台灣所提出的「一國兩制」主張,只會引起台灣民眾反感,也對兩岸關係的良性發展毫無助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