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6 12:48

貿易戰再起 美對中1兆商品加徵關稅

王皓 編譯  / 美國

美中貿易戰今(6)日再攀上一波高峰。川普政府宣布,對價值34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生效時間是美東時間六日凌晨。中方當然不會光是挨打,中國商務部也恐將對價值相等的美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做為反制。兩大國展開貿易纏鬥,其他經濟體,包括台灣在內,都受會到嚴重衝擊。

美中貿易大戰打得如火如荼,美國對高達340億美元,合台幣超過一兆的中國進口商品,祭出25%的高關稅。這些商品,從飛機輪胎到洗碗機,項目包羅萬象。而中方也對等值的美國進口商品,課以同樣額度的關稅,商品包括農產品和汽車等。

而這還只是開頭,川普對媒體表示,美國可能對價值合台幣超過15兆的中國進口商品,再加徵關稅。川普說,他非常尊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但是美中貿易逆差龐大,他必須採取行動。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則在記者會上表示,是美方挑起這場貿易戰的,中國不會開第一槍。

高峰還說,美國以關稅大棒,四處要挾的貿易霸凌主義,是違反時代潮流的。中美貿易戰一定會衝擊到,南韓、台灣、馬來西亞等其他經濟體,因為這些國家在產業鏈中的角色,多是將相關零組件賣給中國,最後生產的最終產品才出口到美國。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iPhone的生產。中國使用從台灣南韓進口的晶片,加上日本的技術和美國的設計,製作出iPhone。表面上看起來是iPhone是中國出口到美國的貨品,但實際上,台灣南韓日本中國甚至美國本身,都是供應鏈的一部份。兩大國間的貿易纏鬥,受害的卻是全球經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