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1 20:03

中美貿易戰休兵 川普還會再變?!

王皓 編譯

美中貿易談判進行兩天之後出現戲劇性轉折,雙方在星期六發布聯合聲明,宣布貿易戰休兵;中國大陸承諾將大幅增加採購美國產品,並停止互相加徵關稅,但是川普總統以善變著稱,他會不會又改變心意沒有人說得準,所以是真休兵還是另有企圖?以及對台灣又會有何影響呢?

美中貿易談判一陣拉鋸之後,雙方發表聯合聲明,幾項要點包括:採取有效措施,縮減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同意大幅增加美國的能源和農業出口;高度重視智慧財產權,中方將推動專利法案;同意維持雙方高層的溝通。

然而聲明一出,立刻招致質疑。比如中國大陸雖然承諾降低美中逆差,卻沒有提到具體數字和時間表。美國也沒有同意放鬆對大陸中興通訊的制裁。至於美方希望大幅增加能源出口到大陸,有一部份指的就是頁岩油。

此外美國財政部長和貿易代表署,對於祭出高額關稅做為手段立場也不一致。而最受關注的降低美中貿易逆差部分,美國政府也還沒有決定要增加哪些商品出口、減少那些商品進口。更有美國媒體指出,這紙聯合聲明的重要性只是在六月12號川金峰會之前讓中國大陸安心而已,因為要北韓放棄核武,川普還需要北京方面居中幫忙。

這其實意味著,川普有可能在川金會後改變心意。儘管美中貿易聯合聲明對台股有著立即的激勵效果,但是長期來說,北京當局的決策恐怕會牽動眾多在大陸台商。美中兩大國為了自家利益角力,此刻的休兵應該只是中場休息時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