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7 13:10

富士山沉寂數百年 爆發恐癱瘓首都圈

李嘉芳 編譯  / 日本

日本富士山沉寂300年沒有爆發,萬一天災不幸降臨,可能會癱瘓東京首都圈。不只富士山,活動頻繁的櫻島火山也是日本氣象廳的關注焦點,動員兩百多人,針對這兩座火山進行模擬演習,加強防災意識。

300年前江戶時代,富士山曾經大爆發,萬一再有同等規模的火山爆發,整個關東地區都將被火山灰覆蓋,距離富士山40公里的神奈川,火山灰預計會有13公分高,距離100公里的東京新宿,也會累積8公分的火山灰,陸空交通大受影響,東京首都圈恐將癱瘓。

而在鹿兒島的櫻島火山動作頻繁,更讓日本氣象廳提心吊膽,假設櫻島火山噴發,就會堆滿噴出來的火山石,各種形狀大小的火山石阻礙逃生路線,一般家用車輛輪胎壓在火山石上,直行9公尺就被卡住了,接下來換補水車登場試試看,輪胎空轉,根本無法前進。

假設火山灰累積30公分,一般家用車輛動彈不得,相較之下,四輪驅動車的反應比較靈活,救災消防車剛開始還可以跑,但最終輪胎還是陷進火山灰裡,日本政府動員200多人,針對火山爆發做模擬演習,發現想離開災區,不能只靠車輛,替民眾規劃最有效率的逃生路線也成為當務之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