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8 09:21

不滿迫害洛興雅 UN譴責緬甸軍

林佳蓉 編譯

緬甸軍方鎮壓洛興雅穆斯林,這個月屆滿一週年。聯合國27日發布了調查報告指出,緬甸軍方懷著種族滅絕的意圖,屠殺和集體性侵洛興雅穆斯林。緬甸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和另外五名將領應該受到起訴。這也是洛興雅難民悲劇一年以來,國際社會發出的最強烈譴責。

村子已經被燒了,大家趕快逃命,媽媽抱著小BABY滿臉的不安。他們是緬甸的洛興雅穆斯林與佛教徒為主的緬甸民眾,長期有著緊張關係。去年八月,緬甸軍隊對洛興雅人展開血腥鎮壓,造成至少七十萬人逃往鄰國孟加拉的難民營。

洛興雅人這一年來遭到大規模屠殺、性侵,無國界醫師組織估計,有高達一萬人喪命,但聯合國調查指出真實數字不止於此。聯合國調查報告還指出,這位和緬甸精神領袖翁山蘇姬並肩而行的敏昂萊將軍應該接受審判,罪名是「種族滅絕」,屠殺和集體性侵洛興雅穆斯林。報告還嚴厲譴責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說她領導的文人政府允許仇恨言論散播,等於助長暴行。

聯合國真相調查小組官員說:「我們認為這位諾貝爾獎得主是具有道德權威的,她應該有所行動。」這是洛興雅難民悲劇發生一年來,國際社會發出的最強烈譴責。種族滅絕更是聯合國對一個政府最嚴重的指控。不過要實際把緬甸將領送上國際法庭受審恐怕有困難。因為緬甸並非締約國,所以需要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的同意,但其中的中國不太可能答應。因為中國從洛興雅危機爆發以來就站在緬甸政府這一邊,試圖提高對緬甸的影響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