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3 09:36

美加元首不讓步 貿易談判破局!

張珮雲 編譯  / 美洲

原本預定上週五要達成的美加貿易談判確定破局。由於川普堅持按照美方的條件,而杜魯道堅持不放棄反傾銷制裁機制,雙方談不攏。目前也還不知道何時會再重啟談判,其他美國貿易談判的對手也在高度關切,加拿大是否會在美國壓力下屈服。

川普一上台對現狀不滿,其中之一是北美自由貿易區協定NAFTA,而NAFTA重新談判眼看要達成了,最後卻破局,因為彭博社把川普的談判基礎:一切全照美國條件否則免談的立場曝了光,全文照登、底牌洩漏,加拿大得知談判徒具形式,再多的讓步也枉然,一切都照美國說了算,因此加拿大也決定不談,打道回府美加NAFTA宣告破局。

接著川普在推特加碼推文說,沒必要讓加拿大留在新的北美自貿區協定裡,意思是把加拿大踼掉也沒關係,此舉引起國會關切,川普竟然進一步警告國會議員別來干預談判,否則他就終結NAFTA大家都沒好日子過。

由於川普版的協定是取消反傾銷制裁機制,一旦取消形同拔掉加拿大反制美國傾銷的武器,這一點讓談判陷入僵局,目前恐怕得看加拿大對美國關稅報復的承受度,以及美國廠商供應鍊斷鍊的衝擊,來決定美加何時重返談判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