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7 13:07

北海道6.7強震 土壤液化宛如泥沼

薄懷鄭 編譯  / 日本

日本北海道昨(6)日凌晨發生規模6.7強震,造成山崩土石流災情,部份地區也出現土壤液化的現象。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剛剛在在北海道地震相關閣僚會議上透露,目前統計有16人不幸在強震中喪生,另外有26人下落不明。

從空中鳥瞰,原本被青翠綠樹覆蓋的山坡好像被刀削過一樣露出黃土,而且面積相當廣大,日本北海道6日發生規模6.7強震,其中最接近震央的厚真町,據日本氣象廳地震觀測資料指出,搖晃程度相當於震度7級,是北海道史上最大的,如此劇烈的搖晃程度引發了大規模山坡地崩落現象。

從地震前後的空拍對比照片可以清楚看到,本來綠油油的山林現在是一片一片光禿,好像癩痢頭,除了搖晃程度太強,專家指出這跟山坡由包含火山灰的輕石組成有關,另外札幌市部份區域,像清田區還出現了土壤液化現象,部分地區變泥沼地,多間房屋下陷、傾斜,電線杆東歪西倒,居民寸步難行。

還有專家指出,土壤由土沙顆粒堆疊而成,顆粒間空隙充滿水跟空氣,而地震會破壞水和空氣的平衡,原本在土壤深層的水分被擠壓到表層,就會導致泥土變成液態,再加上地下層水壓增高,地面就會破裂湧出液態泥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