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7 19:58

昔經濟奇蹟 北韓今1800萬人營養不良

昔經濟奇蹟 北韓今1800萬人營養不良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亞洲

在過幾天9月9日,就是北韓建國70周年的日子,70年來其實北韓也曾有過富裕的日子,在1960年代,當地的經濟是超越南韓,當時還被稱為是亞洲的經濟奇蹟。但這之後,北韓卻發生了大饑荒,而到現在,聯合國則指出,這一年來在北韓高達1千8百萬人,仍處於營養不良的情況,未來能否翻轉經濟,就看金正恩開放北韓的程度。

現代化的街頭,琳瑯滿目的商品,吸引消費者上門,小朋友在遊樂園玩耍,看起來開心極了,很難想像這裡是北韓,1960年代的北韓,當年靠著盟友中國跟蘇聯的幫助,北韓經濟起飛,人均GDP是253美元,同年南韓只有82美元。

但1991年蘇聯瓦解後,停止了北韓的援助,中國也因為天安門事件,面臨國際壓力疏遠北韓,北韓失去兩大外援,在國際社會上陷入孤立,1994年爆發,前有未有的饑荒危機,整整四年,全國的死亡人數,外界推測高達25萬,甚至是百萬之間。

飢荒過後最苦的日子結束了嗎,南韓總統金大中,向北韓伸出橄欖枝,推行「陽光政策」,促進南北韓經濟交流,在金正恩執政下,北韓經濟雖然不到欣欣向榮,卻也明顯改善,雖然聯合國安理會,這幾年一再對北韓進行經濟制裁,但北韓賺錢門路多元,仍能逃過制裁,整體來說,經濟還是上揚,2016年GDP甚至成長了百分之3.9。

全新蓋好的機場,就等著觀光客上門,東北部大城元山,原本是北韓試射飛彈的地點,現在變成高級度假村,在這間飯店上的標語,原本去年還寫著先軍朝鮮,但是對照今年五月的照片,先軍兩個字換成主體兩個字,平壤街頭還有地鐵站上的標語,同樣也把先軍兩個字拿掉,換成主體兩個字,主體就代表了拼經濟。

從文金會到川金會,金正恩似乎已經準備好要帶領,北韓踏出鐵幕,而跨國企業包括台灣,也躍躍欲試,想要搶攻北韓這塊大餅,國際投資專家甚至預測,北韓一旦開放,每年經濟成長率至少8%,如果南北韓真的統一,帶來的和平將讓朝鮮半島,未來3、40年經濟規模,可望超越法國德國和日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