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5 20:06

金正恩清君側鞏固權力 殺老臣.親兄

薄懷鄭 報導  / 韓國

70年前北韓第一代領導人金正恩的爺爺金日成成立朝鮮人民共和國後,到現在已經是第三代主政。少主與老臣的恩恩怨怨也在金正恩掌權的這段期間,全都浮現,他逐步肅清身邊反對他的老臣,甚至連親哥哥和姑丈,都不放過。海內外都不乏這樣的例子。

縱觀古今中外少主即位,幾乎都免不了跟老臣發生權力上的衝突,1929年初掌大權不到一年的東北軍少帥張學良就在自己的帥府老虎廳悍然下令槍決了奉系元老,親張作霖生前的老臣楊宇霆、常蔭槐。

德國鐵血宰相俾斯麥,則是被威廉二世逼下台,清朝康熙皇帝更在擒拿鰲拜之後,才能施展自已的抱負,其實少主和老臣間的互動,自古至今都是一項高深的政治藝術。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想必最能了解箇中滋味,金正恩首先面對的挑戰就是父親金正日,留下的滿朝老臣,摸不清老臣是否真心效忠於他的金正恩,開始了一連串政治清洗,當年跟他一起,金正日扶靈的7名老臣,張成澤、金基南、崔泰福,李英浩、金永春、禹東測和金正覺,全被他拋在權力核心外,其中最慘的就是張成澤,儘管位居高位,又是金正恩的親姑丈,仍然遭到處決,就連自已的親哥哥也下令暗殺。

鞏固政權後的金正恩將一票老臣全換成忠於他自己的人馬,像親妹妹金與正,前軍情首長金英哲也深受他倚重,與金氏家族情誼深厚的崔龍海,現在更是北韓第二重要人物,金正恩和他的政權不僅存活下來,如今的國際社會已不敢忽視、也不能忽視他的存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