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全程直播 文金三次會屢創"先例"

戴榮賢 孫明愷 薄懷鄭 編譯  / 韓國

兩韓元首文金會,三天兩夜訪問行程順利落幕,這回創下了許多歷史第一,包括北韓首度允許直播、金氏夫婦親自接機、還有第一個對北韓發表演說的南韓總統文在寅陪著金正恩登上白頭山,許諾讓美麗的山河成為和平淨土,沒有核子武器、沒有核子威脅,傳承給未來世代!

南韓總統文在寅在結束訪問北韓的行前,應北韓領袖金正恩的邀請,一同登上了北韓稱為民族聖山的白頭山,欣賞天池景色。這次的「文金平壤會」也創下了許多先例。像北韓破天荒首度允許進行直播、金正恩第一次帶著夫人李雪主親自到機場接迎接文在寅等,整個會議過程和氣氛都非常融洽。

南韓總統文在寅在離開北韓前,跟北韓領袖金正恩一起登上了被韓民族視為是民族聖山的白頭山。一行人先搭巴士登上主峰再換乘纜車抵達天池,文金兩人在天池前牽手高舉過頭合照,站在兩旁的兩韓第一夫人則微笑拍手祝賀,結束了白頭山行程後,文在寅和部分隨行人員從三池淵機場直接飛回南韓。

文在寅此行訪問平壤,除了是第一個和金正恩共登白頭山的南韓總統,還創下了許多先例,像首度對北韓民眾發表演說。南韓總統文在寅說,從北韓白頭山到南韓漢拏山,我們許諾讓美麗的山河成為和平淨土,沒有核子武器、沒有核子威脅,並且傳承給未來世代。

而文在寅18日抵達平壤後,金正恩夫婦不但首度親自到機場前往接機,兩人還首度共同搭車並沿街接受民眾歡呼,第一天文金的會談地點選在朝鮮勞動黨總部,也讓外界感到意外,因為過去金大中和盧武鉉到平壤與金正日會談,都是在百花園國賓館,北韓還破天荒第一次全程直播高峰會內容,種種第一次不僅讓外界更了解這次的文金會,也讓世界感受到北韓的轉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