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7 13:29

萬馬奔騰! 錢塘江大潮預估高達1.5米

王皓 編譯  / 中國

今(27)日是農曆8月18日,錢塘江大潮最壯觀的日子。根據浙江當地水文站估計,今年的潮水可以高達1.5公尺。不過由於河床淤積抬高,湧進來的潮水變少,因此水文站預測,今年的錢塘江潮會比去年小。

八月十八潮,壯觀天下無,這兩句說的就是農曆8月18日,錢塘江出海口的大潮。千年以來,錢塘江中秋大潮年年準時報到,也年年吸引大批觀潮民眾。每個月15日之後的2、3天,月亮、太陽、地球排列在一條直線上,這幾天世界各地的潮水,普遍比平時都高。而中秋後的2、3天,更是一年中地球離太陽最近的時候,所以這時的潮水,也是全年中最大的一次。

從鹽官的一線潮,海寧的交叉潮,到老鹽倉的回頭潮,錢塘潮可說是處處都精彩。不過,水文單位實測江道地形,發現今年錢塘江閘口,到鹽官的這段河床抬高了,湧進來的潮水因此變少,而且今年1到8月的降雨量也不如去年,上游下來的水量減少3成多,因此預測今年的錢塘潮,洶湧程度可能不如去年。

錢塘江8月中旬每天的觀潮時間,都在正午前後,一波洶湧潮水,從江口推到杭州,大概要3個半小時。潮水聲勢驚人,但每年都會有觀潮民眾意外被浪頭捲走。觀看大自然奇景時,千萬要注意自身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