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1 20:22

全球暖化融化極冰 古代細菌恐重現

陳鋼 李鴻杰 報導

全球暖化造成氣候變遷,也造成兩極的冰層逐漸融化,大家都擔心海平面因此上升,牛津大學教授認為這還不是最嚴重的問題,大家該擔心的是被封在冰層裡的古代細菌或病毒。要是它們因為冰層融化被釋放出來,像是黑死病,恐怕會造成千萬人死亡。

低沉的聲音嗡嗡作響,彷彿有人吹著號角,這裡是全球最大的南極羅斯冰棚,錄到這段聲音的研究團隊表示,這是風速或溫度變化讓冰棚震動造成的,它同時也可能成為冰棚是否正在融化的線索。全球暖化問題隨著近年各國天災不斷,已經逐漸受到全球重視,然而冰層融化或天災恐怕還不是最大的問題。

牛津大學教授法蘭科潘指出,冰層裡頭可能埋藏古老的細菌或病毒,若隨著冰層融化被釋放出來,14世紀的黑死病就可能在地球上重現。事實上,早在2015年就曾有專家提出類似警告,冰層底下有被冷凍的遺體,那些病毒能存活上百到上千年。

195國簽下巴黎協定打算把全球溫度上升,控制在攝氏1.5度以內,但法蘭科潘教授認為,全球已經沒機會達到目標,而且排碳大國美國退出協定,要阻止全球暖化形同紙上談兵,美國將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在氣候變遷難以逆轉的情況下,面對未知的疾病風險要如何做準備?可能才是各國的當務之急,陳鋼李鴻杰專題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