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遠哲訪達賴喇嘛 對談笑聲不斷

廖林麗玲 黃建熒 報導  / 印度

史上首次,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和來自台灣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等科學家1日首次進行公開對話,宗教家和科學家的距離其實並沒有外界想像中的遙遠,全場笑聲不斷,達賴喇嘛期盼科學家能多朝心智領域研究邁進,李遠哲前院長則強調全球暖化的危機,這也將是未來幾天兩位諾貝爾獎得主談話的焦點之一,華視新聞獨家來自印度達蘭薩拉的報導。

今年83歲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腳步緩慢但精神奕奕地,從印度達蘭薩拉官邸走出來,在旁的還有前去拜會的台灣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兩位諾貝爾獎得主1日進行首次的公開對話,達蘭薩拉大昭寺一早就坐滿了仰首期盼的民眾。

記者背後是達賴喇嘛和李遠哲前院長,他們將在這裡舉行達賴喇嘛和華人科學家首次公開的科學性對話,事實上達賴喇嘛和科學家已經進行二十多年對話,但和來自台灣的科學家首次公開對話,特別是李前院長,還是第一次。這場科學家與宗教家的對話,主題是量子物理學,看到科學家們都好嚴肅,達賴喇嘛不改幽默本性,先讓會場氣氛輕鬆起來。

尊者接著提到主辦這次科學對話的目的,希望科學能多有同理心。外界或許好奇宗教家與科學家會有什麼交集,又會談什麼?其實兩人對科學的看法是很接近的。

兩位諾貝爾獎得主,其實算是老朋友,但公開對話是頭一次,李遠哲前院長提到上回他們談話的內容,完全不記得了的達賴喇嘛這麼回答又引來全場的笑聲。

當科學家遇上宗教家,還會激發如何的思潮?請持續鎖定華視獨家「諾貝爾面對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