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2 15:15

裝上機器手臂 "一人當兩人用"不是夢

陳鋼 編譯  / 日本

大家忙不過來的時候,是不是恨不得能變成「千手觀音」,同時進行多項工作呢?日本一組研發團隊,研發出一款機器人背包,背上它就形同多出一雙機器手,由另一個人從遠端遙控,能即時進行輔助,讓你真的能「一個人當兩個人用」。

年輕人的背上,多了一雙機器手,而且和一般機器手不同,看起來非常靈活,不但會指示工作要怎麼做,竟然還會對你比讚。這是日本慶應大學和東京大學研究團隊研發的遙控機器人背包,一個人背著它,另一個人負責遙控。

遙控人員透過VR裝置,能即時看見背包上的鏡頭拍到的畫面,雙手控制機器手臂,配合使用者的需求,做出各種動作。研究團隊認為這套系統能克服,傳統遠端視訊會議,可能變成雙方雞同鴨講的問題,透過機器人背包,就是名副其實的一個人當兩個人用,合作更有效率。

用科技補強不足的部分,已經不再只是虛構情節,長期研究脊椎損傷的瑞士學者庫爾坦教授,試著對下半身癱瘓的病患植入人工脊椎,這個裝置定時放電刺激脊髓,協助病患控制腿部肌肉,病患經過訓練後,已經能透過輔助器走路。由於試驗結果比預期還好,庫爾坦教授未來將活用這項技術,研發更容易普及化的治療方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