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7 21:11

民主黨確定奪回眾院 未來有能力調查川普

民主黨確定奪回眾院 未來有能力調查川普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期中選舉在當地時間11月6日,截至目前為止選舉結果已大致出爐,在眾議院的席次上,民主黨以222席取得過半多數,而共和黨取得199席;參議院的席次上,共和黨以51席取得過半多數,民主黨則取得49席,兩黨的差距非常接近。此次美期中大選改選參議院100個席次中的35席、眾議院全部435席,還有36州、3個美國領地以及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市長共40位州長級首長。

取得眾議院多數的民主黨,未來將有能力調查川普,包括傳喚政府的權力,眾議院民主黨領袖裴洛西(Nancy Pelosi)表示,「此次勝利將使民主黨能夠恢復對於政府的制衡」;而共和黨雖然保住了參議院的過半席次,但是輸掉了眾議院對於川普來說,剩下的兩年多任期中恐會遇到政策推動受阻的情形。不過這也是自1914年美國開始直選參議員以來,期中選舉首度出現一個政黨控制眾院但在參院席次未增的現象。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這次的期中選舉結果雖然讓川普政府有所威脅,但還是為川普帶來些許優勢,畢竟川普和他的共和黨同僚仍掌控著參議院,可以透過減稅政策和撤除監管措施,繼續擁有在美國商界支持。報導中另外指出,奪回眾議院的民主黨將在剩下的兩年多,利用在眾議院的優勢對川普政府發動質詢攻勢。

在地方選舉部分,民主黨非裔候選人吉倫(Andrew Gillum),未能如願當上佛州首位非裔州長,敗給共和黨的迪尚特(Ron DeSantis)。而喬治亞州候選人艾布蘭(Stacey Abrams),原本希望挑戰成為喬治亞州首位非裔女性州長,不過最終以48.5%的得票率輸給共和黨現任州長坎普(Brian Kemp)的50.6%。

值得一提的是,民主黨的波利斯(Jared Polis)當選科羅拉多州州長,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出櫃同志州長。

另外,紐約3位民主黨台裔選將在期中選舉全數當選,包括聯邦眾議員孟昭文、紐約州眾議員牛毓琳,以及復出政壇的劉醇逸,其中劉醇逸以過半得票率,成為首位台灣出生的紐約州參議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