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7 09:04

美期中選舉登場 民主黨有望重掌眾院

林佳蓉 編譯  / 美國

美國期中選舉登場,同時會選出國會參眾兩院和州長,等於是美國總統川普上任近兩年來首次面對選民重大考驗,舉世矚目。各州投票正在進行中,預計台北時間7日上午10點,投票全部結束,之後結果將陸續出爐。選前民調顯示,民主黨將在眾院翻盤,重新掌握多數優勢,箝制川普的施政。

各州投票所從早上6點開放起就大排長龍,美國期中選舉選民踴躍,投票率很可能創下新高。川普沒有在選票上,卻是選戰焦點,因為期中選舉等於是考核他上任近兩年來的期中考。選舉結果將影響他後半任期的施政,同時牽動2020年總統大選。

美國期中選舉同時選舉國會和州長,其中參議院100席改選三分之一(35席),目前共和黨佔51席、民主黨47席,預料共和黨會繼續掌握多數。關鍵在眾議院,眾議院435席全部改選,共和黨目前有235席,民主黨193席。民調顯示,民主黨將可攻下至少35席,超過218席的過半優勢。

搶回眾議院之後,民主黨不但可能啟動彈劾案,還可以阻止川普政府推行新法,讓他更難施政,成為跛腳鴨政府。川普在選前搭機到全國助選造勢,希望鞏固基本盤,催出游離票。其中選舉的結果會不會像他爆冷入主白宮一樣,讓專家再度跌破眼鏡,結果即將分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