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3 19:59

G20峰會聯合聲明 迴避貿易緊張

G20峰會聯合聲明 迴避貿易緊張 | 華視新聞

孫明愷 編譯  / 南美洲

G20高峰會落幕,1日發布聯合公報,聲明中裡面並沒有提到「貿易保護主義」的措辭,也沒有提到「不公平貿易伎倆」,外界解讀,這是要避免重演上月亞太經合會(APEC)聯合公報流產的窘境。各國選擇讓步妥協,也引發外界質疑G20的影響力。而美國總統川普在整場G20峰會依然維持我行我素的風格。

川普說,他認為不用耳機更容易明白馬克里說的話,話一說完,川普就把耳機丟在地上,接著在大合照時,川普又放著馬克里一個人在台上,自己快步離去,場面好尷尬,而1日公布的共同聲明,似乎也暗示這20國領袖各有盤算。

今年的G20公報強調多邊貿易體制的重要性,但也承認體制有缺點需要改革,在美中各有堅持的情況下,聲明中破天荒並沒有列入美國在意的「對抗保護主義」,同時也不提中國在意的「不公平貿易行為」等字眼,而最棘手的氣候變遷問題,除了美國之外,其他19國都宣示全面落實的協定,G20峰會這十年來致力要達成的共識,如今希望更加渺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