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代表漢字 它們代表日本與台灣

2018代表漢字 它們代表日本與台灣 | 華視新聞
2018日本年度漢字為「災」。(翻攝自 日本NHK官網)

歐陽廷宣 綜合報導  / 日本

日本漢字能力檢定協會今(12)日公布2018年「今年的漢字」票選結果,以「災」拿下冠軍,原因是日本今年天災頻傳,自然災害肆虐使許多民眾死傷或失去家園,因此,反映日本2018年社會現象的年度漢字,今天選出「災」這個字。

而台灣的2018代表字又是什麼呢?由聯合報和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合辦「台灣 2018 代表字大選」,票選結果也在上週出爐,「翻」獲選為年度代表字。「翻」字的推薦者是台中地院法官張升星,推薦理由為「年改推翻公僕信賴,促轉推翻歷史記憶,黨產推翻法治原則,霸權推翻多邊貿易,強國推翻各表共識,動盪推翻既有確幸。奈何?」

日本漢字能力檢定協會「今年の漢字」每年都會透過網路募集意見、民眾投票,選出最能代表當年度現象的漢字,照慣例「今年の漢字」活動在每年12月12日,在京都「清水寺」發表結果。今年也不例外,由清水寺的貫主(住持)森清範揮毫寫下年度代表字,而今年的代表漢字是「災」,原因在於日本今年天災不斷。

日本今年初先是關東地區暴雪災情;4月和6月在島根和大阪發生地震;7月發生30年來最慘豪雨災情,死傷人數近7百人;9月燕子颱風重創關西地區,造成逾300死傷,隨即又發生北海道強震,逾700人傷亡,天災不斷也對日本觀光產業造成重創。

2018代表字票選第一名為「災」,第二名則是「平」字,去年2017年的代表字為「北」,而「災」字過去也曾在2004年被選為代表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