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0 12:58

孟晚舟案延燒? 中國再逮第3位加國人

孟晚舟案延燒? 中國再逮第3位加國人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編譯

加拿大日前應美國要求拘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中國隨後也逮捕了兩名加拿大公民,似乎在作報復,沒想到現在又出現第三位加拿大人在中國被捕。儘管中國外交部否認逮人,但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已召開記者會證實此事,美國前駐中國大使駱家輝則認為一切事有蹊翹。

又有加拿大人在中國「被消失」!加拿大政府19日證實,一名公民在中國遭逮捕,原因是什麼、身份背景又是什麼,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拒絕透露,但這起逮人事件不得不讓人想起,另外兩名加拿大公民史帕佛爾(Michael Spavor)和康明凱(Michael Kovrig),同樣在華為財務長孟晚周被捕事件爆發後,被中國送去吃牢飯,背後原因是否是政治報復,杜魯道又是否會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溝通對話,總理認為一切別犯政治化。

中國至今仍四兩撥千金、否認再否認,認為外界一切抹黑都是為了打壓華為,取得科技霸權,但杜魯道則表示一切依法有據、依法解決,只是中國法治和人權發展一直為人詬病,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館,特別在「世界人權宣言」70週年之際,暗示12月也是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等人,所起草的「零八憲章」發佈十週年,似乎在重重鐵幕下,向中國人呼籲人權的重要。

反觀華為事件,中國逮加拿大人卻又不認,美國前駐中國大使駱家輝認為一切事有蹊翹,美國司法部助理部長德梅斯認為,孟晚周案是經過長年調查才揭發的犯罪活動,跟政治毫無關係,真相是否真的這麼單純,只能心神領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