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2 12:58

塑膠變黃金! 裂解轉化成燃料.蠟筆

綜合報導  / 法國

工業化、現代化的生活製造大量的垃圾廢棄物使地球快要窒息了,其中塑膠製品是一大殺手。可喜的是法國科學家最近發明新機器把塑膠垃圾,經由高熱裂解的方式轉化成燃料,可供發動機、燃油燈使用,甚至能再製成蠟筆等生活用品。讓塑膠垃圾有再生的機會。

每天生活裡裝乾淨飲用水的保特瓶、包裹食物的塑膠袋等製品,讓都市人享受健康乾淨的生活。但這些可回收或是一次性使用的塑膠產品,最後可能出口到第三世界,或是丟進海洋裡,形成垃圾島或是進入人類的食物鏈中。

目前因洋流的關係,海洋裡有三座垃圾島,其中最大的就在太平洋裡。原因之一可能跟新興亞洲近年來高度發展,但環保觀念和設備沒跟上進度有關。好消息是,面對塑膠垃圾為患,有新法寶了。

法國科學家研發了這個高溫裂解機。把塑膠粒倒進機器中,攝氏450度的高溫融化、裂解、攪拌、分離之後,所產生的液體能當燃料。因為當中六成五會變成發動機或船隻用的柴油、18%能用在燃油燈,熱暖器,10%能當瓦斯類的可燃氣體。

另外還有7%的碳成份能作蠟筆、著色劑等產品。這部塑膠垃圾裂解機目前只是雛型,預計明年可製成貨櫃般大小,運往第三世界,加速處理塑膠垃圾危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