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外交官康明凱被逮 加國總理轟中國

薄懷鄭 編譯  / 加拿大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Pierre James Trudeau),11日嚴詞抨擊北京政府,拘捕加國前外交官康明凱等兩名加國公民行為。他強調加拿大是法治國家,加國逮捕了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的整個過程,公開透明。相比之下,北京政府逮捕兩名加國公民,「任意且不公平」。同一天波蘭政府,也以間諜罪,逮捕了中國籍的華為銷售主管。

加拿大政府日前應美國要求,逮捕了過境溫哥華的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導致加拿大和中國間關係緊張,中國隨即逮捕了兩名加國公民,並指控他們危及中國國家安全,其中一人還是加國前外交官康明凱。

對此加大拿總理杜魯道,11日嚴詞抨擊了北京政府拘捕康明凱的行動,杜魯道還強調,加拿大是法治國家,依法行事,孟晚舟目前已獲准保釋,等候引渡到美國,和中國相比之下,過程公開透明,中方應該要尊重加拿大的法治精神跟司法獨立。

就在同一天波蘭政府表示,華為一名在波蘭的銷售主管王偉金,和另一名波蘭籍工程師,因涉嫌間諜活動,8日雙雙遭波蘭逮捕,此類行為的刑期,最高可達10年,目前兩人將先被拘押3個月,等待後續審理。

中國外交部表示,會對此案高度關注,並要求波蘭公正處理,至於華為則暫時沒有回應,除了員工遭到拘捕,目前美國、澳洲、紐西蘭等國家,也紛紛禁止使用,包含華為在內來自中國廠商,生產的像是伺服器等通信設備和技術,顯示了全球對華為的圍堵行動,正逐步升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