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學校還監獄? 中國智能制服監控學生

李嘉芳 編譯  / 中國

在學生制服裡面裝IC晶片,來監控學生的出缺席狀況,是讓校園智慧化?還是在侵犯人權呢?中國貴州一所中學就用這種方式管理學生,校長跟家長都說很放心,不過學生卻抱怨,學校不是監獄,穿上IC晶片制服等於失去人身自由。

繼天網監視系統之後,中國對人民的監控行為也深入校園,貴州這所國中的學生制服裡都裝有兩片IC晶片,校方跟家長只要透過手機螢幕就可以掌握學生動態,幾點到校、幾點離校、有沒有每堂課都乖乖去上,甚至老師出了什麼作業?

學生在校表現列的清清楚楚,這套系統對校園管理很有幫助,校長跟家長都舉雙手贊成,認為在制服裡面裝IC晶片,可以預防層出不窮的綁架事件,但也有人認為,強迫學生穿晶片制服是違反人權。

全中國目前有1億7千萬部監視器,到2020年將突破4億5千萬部,天網監視系統無所不在,現在連學生制服都變成監控工具,科技與隱私怎麼取得平衡,始終會是個爭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