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壓中國? 美.英首度南海聯合軍演

施壓中國? 美.英首度南海聯合軍演 |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 美國

英美兩國海軍16日證實,在有主權爭議的南海,進行了聯合演習。這也是自從中國在南海建設人工島礁以來,英美兩國在這個地區的首次演習。根據美方的說法,這次演習是為了解決兩國共同關注的安全議題。一般解讀,衝著中國而來的態勢相當明顯。

畫面上,參與這次英美兩國海軍聯合演習的艦艇,包括部署在日本的美國海軍導彈驅逐艦麥坎貝爾號,目前正在亞洲巡弋的英國皇家海軍護衞艦阿蓋爾號,演習時間從這個月11日開始到16日,項目還包括了通訊演練。

這是中國在南海建設人工島礁以來,英美兩國第一次在這個區域,進行聯合演習。去年八月,英國海軍兩棲攻擊艦海神之子號,在中國宣稱擁有主權的西沙群島附近航行,是英國海軍第一次直接挑戰,中國對南海的控制權。

中國當時認定英國的航行行動是挑釁,英國軍方計畫在脫離歐盟之後,提高本身在南海地區的分量,還有計畫在東南亞建立軍事基地,地點很可能設在新加坡或汶萊。

美國的態度則更為明顯,副總統潘斯16日,在國務院舉行的駐外使節會議上,再度強調各國艦艇,都有權利自由航行在南海上,這是潘斯自去年10月,公開演說痛批中國打壓台灣之後,再度對中國的咄咄逼人,做出批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