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布年度報告 遭質疑"偷看"用戶聊天

微信公布年度報告 遭質疑"偷看"用戶聊天 | 華視新聞
中國社群媒體微信(WeChat)。

羅紹齊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社群媒體微信(WeChat)日前公佈年度報告,包含每日傳送了450則訊息、00後(2000年後出生)用戶愛用「遮臉」貼圖等,雖然有助於了解用戶使用狀況,卻也被質疑微信正在監控使用者的聊天數據。

對此,騰訊公司聲明,這份年度報告是嚴格遵守法律要求,並符合隱私政策,所有數據也都匿名處理,不會涉及用戶的隱私。

而這份年度報告除了聊天基本的數據,更對各年齡層的用戶進行了使用狀況的描述,由於微信可以綁訂信用卡進行行動支付,因此微信也針對消費者的使用習慣進行統計,例如2000年後出生的用戶睡眠時間最短,且偏愛冷飲和甜品;1990年後出生的用戶出門愛用大眾運輸工具;1980年後出生的用戶則熱愛閱讀;1970年後出生的用戶喜歡瀏覽朋友的動態訊息。

針對報告中「55歲以上用戶喜歡在晚餐後與子女視頻(影音)通話聊天」的結論,網友也提出質疑:「微信怎麼知道他們的關係?」關於表情資料的統計方法,微信是根據表情面板內不同表情的點擊次數所得,不涉及任何具體用戶隱私行為和內容。針對影音通話中的親子關係統計,騰訊表示僅是猜測:「通過資料,我們發現在特定時間段內年齡較長用戶與年輕用戶視頻通話比較多,由此推測是親子之間的行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