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非洲豬瘟疫情 中方推"哨兵豬"方案

王皓 編譯

根據中國農業農村部數據,全中國31個省市區中,已經有25個省市區,發生非洲豬瘟疫情。農業農村部推出新的應急方案,計畫在解除疫區的封鎖過程中,引入哨兵豬,也就是用來測試病毒是否仍有傳染力的健康豬隻,希望將封鎖時間縮短。

中國農業部門在過年前強調,目前非洲豬瘟疫情,呈現點狀發生,總體疫情是受到控制的。為了縮短封鎖時間,當局準備在解除封鎖過程中,引入所謂的哨兵豬當作測試,哨兵豬就是用來測試,養殖場內是否仍有病毒的健康豬隻,預備將解除封鎖時間,縮短為30天。

而沒有採取哨兵豬監測的養殖場,則把封鎖時間維持在42天。路透社報導則指出,要徹底控制非洲豬瘟疫情,恐怕得花好幾年的時間,而且目前當局政策,只對大型企業養豬場有利,這波豬瘟可能讓中國的個體戶豬農,徹底消失。

而消費者聞豬瘟色變的結果,就是改吃其他肉類,從去年12月起,全中國各地的牛羊肉價格,就不斷上漲,在較為偏遠的貴州部分地區,每公斤牛肉價格,竟然漲到4百塊台幣,這在當地是難以想像的價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