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母復育成功! 帛琉水母湖重新開放

張珮雲 編譯  / 菲律賓

九天連假,很多人往熱帶國家去,太平洋島國帛琉,著名的水母湖,裡面有幾百萬隻的無毒水母,更是浮潛愛好者一定會去體驗的浮潛勝地。但前幾年、因造訪人數過多,導致水母數量驟減,2017年5月暫停對外開放一年半,休養生息,直到2018年10月才重新開放,現在已經可以再去體驗,與水母共遊的樂趣。

太平洋島國帛琉的水母湖,裡面有幾百萬隻的無毒水母,因為沒有天敵,沒有別的食物,只能靠體內的微生物共生,因此是世上唯一沒有毒刺的水母,成為浮潛愛好者必定拜訪的浮潛勝地。但因造訪人數過多,導致水母數量驟減,2017年5月暫停對外開放一年半,休養生息,直到2018年10月才重新開放,讓浮潛愛好者能再與無毒水母共遊。

在開放的水域裡,水母的觸手有毒刺,用來覓食用來驅敵。被刺中非同小可。而全球唯一無毒的水母,在帛琉的水母湖中。兩千萬年前帛琉因海底火山爆發,地殼上升,環狀礁岩阻隔了海水,水裡的水母受困,沒有食物也沒有天敵,自然退化成無毒水母,水母湖也成了浮潛勝地。

澳洲北領地以鹹水鱷聞名,它是目前陸地上最大的爬行動物。一度因為人類獵捕而險些滅絕。首府達爾文的鱷魚灣主題公園,讓人能近距離與鹹水鱷接觸。園內的壓克力箱能載著膽子大的參觀者沈入水中,觀賞10公尺長的大鱷魚來回悠遊的身影。膽小的遊客也以能釣竿餵食小鱷魚,欣賞它躍出水的優美姿勢。

加勒比海的安蒂瓜,則有鯊魚家族、魟魚匯集。魟魚生性溫和,身上的毒刺專門防衛來自後方的攻擊。但不會主攻擊人類,只要不刻意刺激它,它會像竉物一般和人戲水玩耍。巴哈馬群島珊瑚礁沙洲環伺,有著世上最溫馴、不會主動攻擊人的護士鯊。

卵胎生的護士鯊學名叫鉸口鯊,因為頭部形狀像一頂護士帽而得名,它們喜歡在近岸海域吃魚,極少傳出攻擊人類的事件,因此是人們挑戰自我,接觸鯊魚的首選,想像一下護士鯊在身邊穿梭磨蹭的畫面,就夠令人興奮了。

美國佛羅里達州的水晶河河口則是全球唯一能與高度保育的瀕危物種海牛伴游的地方。冬天到春天季節交替時,這裡的水溫適中,會匯集各地的海牛。它豐腴的體態、溫和的性情,像極了早年水手口中傳說的美人魚。和這些動物接觸能克服人們對它們恐懼的潛意識,也透過了解,能進一步達到保育的目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