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佛塔 "婆羅浮屠"荒廢之謎

蒲依婕 編譯  / 印尼

帶您來到東南亞,距離印尼爪哇島古城日惹,大約40公里的地方,有一座名叫婆羅浮屠的巨大佛塔,這是世界上最大的佛塔,也是世界文化遺產,這座佛塔由誰建造、為什麼被廢棄,至今、考古學家還是找不出答案。而在寮國也有一片非常神秘的平原,地面上、散落巨大的石缸,好像巨人的酒杯,用途也還在等考古學家揭秘。

粉紫色雲霧繚繞,清晨第一道陽光,灑落在千年佛像上,在婆羅浮屠看日出,是美國CNN票選,畢生一定要做的事,婆羅浮屠是世界上最大的佛塔,也是世界文化遺產,位在印尼爪哇島日惹,西北方40公里處,婆羅浮屠總共有九層,每層都有精美的佛教浮雕,和中國萬里長城、印度泰姬陵,以及柬埔寨吳哥窟,並列為古代東方四大奇蹟。

婆羅浮屠建於公元8世紀,正值中爪哇夏連特拉王國的鼎盛時期,但是實際建造者是誰,婆羅浮屠的命名由來已經不可考,特別的是大大小小印度教和佛教的寺廟,靜靜地坐落在同一個區域,考古學家認為,爪哇重來沒發生過大型宗教衝突,不同宗教的寺廟得以保存至今,支持不同宗教的統治者互相包容。

佛塔廢棄的原因也沒人知道,有人猜是火山爆發迫使當地居民離開,也有一說是爪哇人在15世紀轉信伊斯蘭教,才不再到婆羅浮屠參拜,到了19世紀,歐洲探險家在茂密的叢林中發現婆羅浮屠,才讓這座沉睡千年的佛教遺跡重見天日。

來到寮國北部川壙省,同樣有個巨大的謎團,這裡是寮國知名的石缸平原,三千多個巨大的石缸散落在平原上,石缸歷史可以追溯到鐵器時代,越戰期間,部分石缸因為美國轟炸而受損,當時有大量集束炸彈,以及200到500噸的炸藥轟炸這裡,影響明顯地面上還有彈坑。

當地傳說這是巨人的杯子,也有人說這是用來釀酒或是儲水,究竟石缸的確切用途是甚麼,就等考古學家為我們揭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