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或缺的調味 解密"黑色黃金"胡椒

不可或缺的調味 解密"黑色黃金"胡椒 | 華視新聞

陳鋼 專題報導  / 印尼

國際專題報導,我們很特別要探討我們每天在吃的胡椒!說到胡椒,讓人想到印尼亞齊省,胡椒產量曾佔全球生產總量一半以上,還曾為了壟斷胡椒貿易,向周邊挑起戰爭。黑色黃金有什麼樣的魔力?

黑胡椒、洋蔥、青蔥、牛肉,配上醬汁放進鍋子裡炒,美味的黑胡椒牛肉上桌了!換個場景,印度人烹調咖哩雞,雖然主角是咖哩,但胡椒也是不可或缺的配角,胡椒嗆辣的風味不但能幫菜色提味,也順便去除肉類的腥味,秘密就來自果皮和種子裡的化學物質「胡椒鹼」。

胡椒的辣味主要來自胡椒鹼,它佔了胡椒重量的5到10%,樹上一串串,宛如珍珠項鍊的果實,採下後經過機器處理,曬乾後再做成胡椒,不同的熟成階段成品也不一樣,還沒熟成的綠色果實,曬乾後就是黑胡椒,熟成的紅黑色果實則用來製成白胡椒。

現在胡椒是隨處可見的調味料,但回到從前,它卻是難以想像的貴重,又被譽為天國的種子,或是黑色黃金。在500年前,胡椒的價值可用黃金換算,因為它實在太珍貴,其實在部分地區,胡椒還被當作貨幣用,中世紀歐洲為胡椒瘋狂,它可以是貨幣,也可以是公主的嫁妝,甚至還是有錢人的特權象徵,可見胡椒對當時的歐洲人來說,有多珍貴。

胡椒原產於印度西南部馬拉巴海岸地區,相當於現在的喀拉拉邦,隨著歐洲人發現通往印度的新航線,胡椒16世紀開始在東南亞地區被栽培,如今除了印度,印尼、馬來西亞、越南、斯里蘭卡、柬埔寨,還有南美巴西都是盛產胡椒的國家,其中印尼蘇門答臘島曾是東南亞的一大胡椒產地兼胡椒貿易中心。

特別是位於蘇門答臘西北部的亞齊王國,也就是現在的亞齊省,左打葡萄牙殖民者,右打周邊國家,打算控制東南亞的胡椒貿易,19世紀20年代,亞齊生產的胡椒總量更佔全球的一半以上,但亞齊對胡椒的壟斷,也隨著荷蘭在印尼的勢力擴大而拱手讓人,胡椒的地位也漸漸被其他稀有物資取代。

活在現代的我們或許很難想像,一粒小小的胡椒竟然也和地緣政治角力息息相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