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4 19:37

喀拉喀托之子火山爆發 引大海嘯奪命

喀拉喀托之子火山爆發 引大海嘯奪命 | 華視新聞

孫明愷 編譯  / 印尼

喀拉喀托火山曾經在1883年噴發造成3萬6千人不幸罹難,這次噴發的火山正確來說叫做喀拉喀托之子火山,是在1928年由喀拉喀托火山噴發後,又形成的新火山。這90年來,長期處於半連續噴發狀態。從今年6月以來就特別活躍,今年10月還有一艘觀光船差點被它的熔岩火球擊中。

滾滾火山灰直沖雲霄,奔腾的熔岩向四周蔓延,喀拉喀托之子火山自從在1928年出現,它總是如此的猛烈,但催生出這個火山的喀拉喀托火山威力更加驚人,曾經在1883年8月大爆發,造成超過3萬6000人死亡,而當時爆發造成的熔岩流逐漸變成火山島,也就是現在的喀拉喀托之子。

從此以後,火山噴發加劇,每年急遽增高15英呎(約4.5公尺),喀拉喀托之子火山每兩三年就會爆發一次,今年10月還有一艘觀光船差點被它的熔岩火球擊中,沒想到兩個月後,火山爆發引發海嘯,週遭城鎮死傷慘重。

這次重災區之一的萬丹省丹絨勒松(TANJUNGLESUNG),對台灣民眾也許相對陌生,不過這幾年一直是當地發展旅遊觀光的重點區域之一,印尼政府希望能夠打造一個「新峇里島」,但火山爆發,海嘯吞噬,短時間內恐怕不會有太多觀光人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