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血汗勞動 公平交易咖啡救貧窮

反對血汗勞動 公平交易咖啡救貧窮 |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 非洲

咖啡已經是不少人不可或缺的日常飲料了,不過大家了解咖啡的來歷嗎?知道什麼是公平交易咖啡嗎?趁著過年期間,帶民眾來了解一下,飄著迷人香味的咖啡。

有的人沒有咖啡就起不了床,有的人沒有咖啡就寫不出文章,咖啡不但是人類社會,流行地區最廣泛的飲料之一,也是全球貿易額度第二高的期貨,僅次於石油。根據研究,最早種植咖啡的地方,是非洲衣索比亞。到了西元11世紀左右,人類正式開始用水煮咖啡做為飲料。13世紀時,衣索比亞軍隊入侵葉門,把咖啡帶進了阿拉伯世界。

到了16、17世紀,咖啡輾轉傳入歐洲。影片《土耳其咖啡史》旁白,在接下來的大航海時代,全世界都被納入咖啡的生產和消費版圖當中。目前全球有超過70個國家種植咖啡,大致範圍是在南北迴歸線之間的,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咖啡的種類粗分為兩種,品質較高的阿拉比卡,以及顆粒比較粗,苦味較濃的羅布斯塔。

許多生產咖啡的國家,是兩者都有種植,依產量排名,全球最大的咖啡生產國是巴西,第二是越南,第三是印尼,接下來是哥倫比亞和印度。對於一般消費者而言,想喝咖啡,不是自己煮自己泡,就是去店裡買一杯來喝,有時候咖啡店裡會標示著,公平交易咖啡的標誌。

公平交易咖啡介紹影片旁白,所謂的公平交易咖啡,指的是咖啡商家直接從咖啡種植者手中,以適當的價格購買咖啡,以減少咖啡農被大型公司剝削的機會。全球70%的咖啡豆,都是由小規模的咖啡園所栽種,然而買方,也就是大型咖啡公司,往往壓低向咖啡園購買的價格,因此咖啡園不得不轉而壓低勞工薪資。

咖啡豆就成為生產國與消費國之間,因為經濟落差而產生的發展問題,而公平交易咖啡,能夠改善這個經濟落差。下次大家享受一杯香醇咖啡時,除了品味香氣,也別忘了留心產地,注意品種,看看是不是公平交易的咖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