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一次! 南北韓聯合申辦2032奧運

史上第一次! 南北韓聯合申辦2032奧運 | 華視新聞
南韓首爾與北韓平壤將聯合申辦2032年奧運會。(資料照片)

歐陽廷宣 綜合報導  / 韓國

大韓體育會11日在忠清北道鎮川選手村召開定期大議員總會,投票決定由首爾市與北韓平壤聯合申辦2032年奧運會,這是奧運史上首次由兩地聯合申辦。有分析認為,「實現半島和平、和解與統一」這一巨大意義將在今後南北韓聯合申奧過程發揮凸出作用,但瞬息萬變的半島局勢和政治外交變數將成為風險要素。

據《中央社》 報導,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北韓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於去年9月19日在平壤百花園迎賓館舉行第3次文金會後發表「平壤共同宣言」時,就推進聯合申辦2032年夏季奧運會達成共識。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指出,北韓申辦城市實際上已花落平壤,而首爾市擊敗唯一的競爭對手釜山廣域市獲選。首爾將接受由文化體育觀光部、企劃財政部實施的政府評價。評價結束後,文化體育觀光部將向國際奧會遞交政府保證書、申辦奧運會的申請書。

報導指出,據首爾市政府去年提交的評估資料顯示,南北韓如能合辦2032年奧運會,需在15天內舉辦33個專案,預算金額約為3兆8570億韓元(約合新台幣1057.58億元),首爾和中央政府將分別承擔30%,其餘40%由奧運會組委會負擔。

首爾市長朴元淳表示,1988年的漢城(現首爾)奧運會為東西方冷戰格局注入暖流,平昌冬奧會成為南北韓和解的試金石,南北韓如能成功申辦2032年奧運會,將為半島和平劃上圓滿句號。為此,首爾將與中央政府積極合作,踏實穩妥做好準備,迎接半島全新時代的到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