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經濟改革成功 北韓想效法?!

綜合報導  / 韓國

全球關注的第二次川金會,就在越南舉行,至於為什麼這次會選越南,有觀察認為,金正恩可能想效法越南的經濟改革模式,而且越南也是曾和美國,打個你死我活的共產國家,如今兩國都和美國改善關係,會帶來什麼變化呢?請看我們的系列報導。

城市在夜色中,點起五顏六色的燈火,人車在街頭穿梭,街上的西洋古典建築,讓人有種身在歐洲的錯覺,這裡是越南第一大城胡志明市,也是越南的經濟中心,越南走出冷戰陰霾後,經濟快速起飛,2018年越南的GDP增長,達到約7%,也引來近年備受矚目的,北韓領導人金正恩。

金正恩先後和南韓總統文在寅,美國總統川普會面,創下歷史,除了幫北韓拼外交,更重要的還是拼經濟,而有觀察家認為,金正恩可能效法,同樣是共產國家的越南,越南和中國柬埔寨寮國相鄰,面積約有台灣的9倍大,人口也有9千多萬人。

越戰結束後,越南曾採用計劃經濟制度,1986年才開始轉型,記者,自從1986年後,越南走上了一條全新的道路,改革吸引了外資,成果也非常驚人,越南對外資敞開大門,儘管共產黨仍大權在握,但已經不排斥和歐美打好關係,特別是曾打個你死我活的美國。

1975年4月30日越戰結束,美國隔天馬上對越南,實施長達20年的禁運令,直到柯林頓總統將它解除,美越兩國才終於破冰,小布希時代,美越簽下第一份商業協定,歐巴馬時代又更進一步,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宣佈,美國全面解除對越南武器禁運,從貿易解禁到武器解禁,美國和越南全面和好,也是為了制衡,在南海擴張的中國。

從歷史角度來說,北韓跟越南都和美國打過仗,如今北韓也想改善對美關係,而且也有分析認為,金正恩可能也不想,太依賴中國這個老大哥,而把眼光投向越南,北韓美國和越南,因為這場川金二會,走在同一條路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