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糾紛升級 互列軍隊恐怖組織

林佳蓉 編譯  / 美國

美國總統川普今(9)日宣布,把伊朗最精銳的「伊斯蘭革命衛隊」列為外國恐怖組織。這是美國第一次把外國的政府軍隊列為恐怖組織。伊朗當然是立刻反嗆,也宣布把主管中東地區的「美國中央司令部」,及轄下所有部隊,列為恐怖組織,還把美國列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

伊朗的伊斯蘭革命衛隊,是在1979年伊朗革命推翻國王巴勒維之後成立的,目的是為了鞏固政權,並且壓制之前效忠國王的部隊。同時還負責監控國內異議人士和反對派,有強大的情報網絡。川普總統表示,伊朗革命衛隊,就是伊朗政府指揮和實行恐怖行動的主要工具,因此列為恐怖組織。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表示,美方此舉是因為伊朗政權,把恐怖主義當作治國工具,因此和其他國家基本上不同。這是美國第一次,把外國的政府軍隊列為恐怖組織。龐皮歐還警告所有銀行和企業,如果繼續和伊朗革命衛隊打交道,就是在贊助恐怖主義。

伊朗隨即以牙還牙,國營電視台也痛罵美國,是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川普去年五月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並恢復對伊朗制裁,現在又把伊朗革命衛隊,列為恐怖組織,中東地區緊張情勢恐怕升溫,也有人擔心此舉增加美軍風險,對美國海外部署的軍隊和情報人員,有害無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