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訪波斯古文明 伊朗美食豐富多元

造訪波斯古文明 伊朗美食豐富多元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伊朗

說到伊朗,去觀光過的朋友,跟其他國家比起來,應該還算是少數。其實,伊朗不但有著豐富文化遺產,更有令人垂涎的美食,甚至很越來越多台灣旅客願意花大錢去探訪中東文化

伊朗首都德黑蘭已經是車水馬龍的現代都市,但古色古香的清真寺、街頭上演的古裝武打表演,都顯示這個國家悠久的歷史。也別忘了走一趟傳統的波斯市場,欣賞純手工的羊毛波斯地毯,從精緻的花紋或人物圖像,看見伊朗古老的故事。

而伊朗其實就是古代的波斯帝國,伊朗西南部的古城波斯波利斯曾是波斯帝國的首都,光是看著入口旁巨大的人面獸身像,還有牆上萬國特使前來朝拜的浮雕,都能讓人感受到歷史的重量。

而國人不分男女老少都喜歡的「開心果」也來自伊朗。種植開心果有數千年歷史的伊朗,也是全球開心果主要出口國之一。

不過別以為伊朗就只有開心果這道美食,在伊朗的餐廳坐下,桌上琳瑯滿目的傳統美食,要先從哪一道開始吃?當地記者告訴大家。燉羊肉盅的吃法是,先把罐子裡的湯倒進碗裡,搭配碎薄餅享用,裡面剩下的肉和蔬菜,用鐵棒搗碎後,再用整片烤餅包著吃,這是伊朗最有名的傳統美食之一。

走上街頭,另一個不可錯過的當然是中東烤肉串,這也是野餐時必備的美食。如果想嚐些更不一樣的,可以試試這道用羊蹄和羊頭,做成的傳統羊肉湯,是伊朗人早餐常見的菜色。湯裡的羊舌頭耳邊肉,羊腦眼睛和蹄都能吃,它最大的特色就是,裡面所有的料都能吃下肚,一點都不浪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